傳媒報導: Easy PaMa 人人有SAY 【校長有Say】"影響校長至深的中文老師"

日期: 11/09/2018

http://www.easypama.com.hk/columnist/art/20180907/23850/
轉載自easypama在2018年9月7日的報導

 

人人有SAY                                                                2018.09.07

常言道:教育是「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事業,的確,當老師從來不易,因為老師的一言一行,絕對會對學生帶來正面或負面的影響,為人師表,任重而道遠、豈能不用心?

 

我從小學到初中階段,從來都是一個平凡的學生:學業成績並不突出、體藝表現不值一提;不算乖巧,卻又未至於頑皮,或許正正因為我是這種群眾中最平凡的大多數,故最容易被老師忽略,也自然地慢慢變成了一個沒有自信的人。

 

然而,這個平凡的人當升上中四時,竟有幸地遇上了一個影響我一生的人────我的中文老師(劉老師),劉老師從沒有嫌棄我這個資質平平的學生,每天總是不厭其煩地鼓勵我寫一些個人生活點滴短文給他點評一下,原因是他認為我在日常的作文功課中偶爾帶點文采,似乎在中文寫作方面具備一點潛質。

 

這在很多人看來微不足道的事情,卻使我受寵若驚,因為對當時十來歲的我來說,這還是首次被老師認同,使我產生了一份存在感。為了報答劉老師的錯愛,我每天鼓起「畢生」功力,竭力做好這份「功課」,雖然我每次總會發現劉老師給我寫的回饋總是比我寫的更多。其後我更發現原來他每天都是犧牲自己午膳後珍貴的休息時間用心地給我批改文章,這令我更加感動,也使我明白到做任何事情必須用心及認真,方有成功的機會這永恆至理!

 

就是這樣,我在不經不覺中愛上了中文,更漸漸地發現自己其實並非一無是處、從而重建了自信,更立定了決心,長大後要當一位像劉老師般用心、「以生命影響生命」、竭力發掘及發揮學生潛能的老師。

 

今天,我當了老師已二十多年、擔任校長亦已四年。我從不覺得自己很有成就,唯一引以為榮的是我可以肯定地說:我始終堅持著時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位好老師/校長,不可放棄任何一個學生,因為這是我的成長經歷,也是我要當老師的初心!

 

「以生命影響生命」一直都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職責及使命,因此,我的老師團隊也必定會秉承著這種使命,竭力把學校塑造成一個多元學藝園地,當中每一個小朋友都備受尊重及肯定,每人的學藝潛能都會得到啟迪及提升,大家都懷有自信、積極向前,演繹好自己的生命,同時也照亮起別人的生命。

001


校長

撰文:吳永雄校長
佛教林金殿紀念小學現任校長、佛教中華康山學校發展顧問。具二十多年教育行政經驗,中國古代文學碩士,曾獲第二屆卓越教育行政人員獎。深信每一個小朋友均有學習潛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