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言語治療

(). 校本言語治療服務基本範圍:

透過跨專業協作服務,讓本校學生、老師及家長,務求預防語障發生、治療語障學童及提升整體學童的語言能力,從而促進學生成長及建立共融文化。

 

() 計劃內容

本學年,本校與佛教善德英文中學組成群組,共同聘請校本言語治療師陳芷柔姑娘,推行「加強校本言語治療服務」,加強支援有語障的學生。校本言語治療每週將有四天於本校提供言語治療服務。

 

服務包括:

1. 學生層面

  • 為語障學生進行評估,制訂和進行個人言語治療計劃,提供個別治療、小組治療和入班支援,並撰寫專業的評估報告、治療記錄、進度報告。
  • 進行小小治療師訓練計劃,增加語障同學的練習機會。

 

2. 教師層面

  • 與統籌教師定期會面,邀請老師進行觀課,合作跟進語障學生的情況。
  • 透過與中文科任老師進行共同備課、協作教學、觀課及課後檢討等,使言語治療更生活化及促進治療成果的類化。

 

3. 家長層面

  • 舉行家長講座,讓家長認識學齡語障兒童的需要及自己的角色。
  • 邀請家長進行觀課或透過面談/電話諮詢向相關家長講解孩子的語障情況、訓練進展及建議讓家長了解其子女的治療內容及表現。

 

4. 學校層面

  • 舉辦全校性主題活動「關愛語用大使」,加強整校的共融氣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