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發展

科目:中文科

【一】教學目標:

中國語文是學習各門學問的基礎,配合整體教育方向,本校中文科重視語文的基本能力,透過日常課程提高學生的讀寫聽說能力,培養語文學習的興趣、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從而進一步讓學生感受語言文字和思想內容之美,提升思維能力和自學能力,體認中華文化,最重要的是使他們學會學習,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

【二】課程發展:

為提升低年級學生的中文讀寫能力,本科推行分層支援教學模式「喜閱寫意」,通過全班式優化教學和抽離式支援教學,為初小學生提供學習語文的基本策略及技巧。此外,本科亦於一年級推行繪本閱讀教學,一方面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提升語文能力;另一方面,藉聯繫生活的繪本內容,讓學生的學習扣連現實生活,促進反思,建立正面的價值觀。

本科參加教育局「校本支援服務計劃」後,打破一貫傳統「命題作文」的模式,設計了一套縱向校本寫作課程。透過螺旋式教學設計,讓學生由淺入深掌握不同範疇的寫作能力,為學生的寫作能力奠定良好的基礎。

近年,配合學校發展關注事項,為提升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自學能力,本科除了在教學設計上提供機會讓學生展現創意、解難能力,亦持續及優化電子學習,按學生的學習需要,選取特定範疇作為切入點,推展自主學習,培養學生反思學習的習慣。

 

2023至2024年度,中文科參與教育局語文教學支援組「小學中國語文教學支援服務」計劃,一方面,優化高小文言文學與教,提升學生的語文素養;另一方面,加強推展跨課程閱讀,擴闊學習時間的概念,為學生創設更多元化的學習經歷。

【三】全年活動:

  1. 校際朗誦節
  2. 各項書法比賽
  3. 佛誕徵文比賽
  4. 「小小演說家」說話訓練小組
  5. 中華文化常識問答比賽

【四】有用連結:

  1. 《新編啟思中國語文》(第三版):學生園地
  2. 筆順學習網
  3. 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
  4. 漢語多功能字庫
  • 新春活動-製作可愛湯圓1

  • 新春活動-製作可愛湯圓2

  • 新春活動-製作可愛湯圓3

  • 第二屆「標‧楷體」硬筆書法比賽
    冠軍:5D 孔睿津
    優異星獎︰2D 鄞星恆
    優異獎︰1E 陳涴澄 3D 陳懿

  • 素質教育發展中心主辦「身心健康—仁愛篇」2022-2023系列
    全港校際比賽粵港澳大灣區學生邀請賽
    硬筆書法比賽
    優異獎︰1E 陳涴澄 2B 莊浩然
Top